南宁市恰空乐器行----‘南宁柏赢吉他音乐教室’法定名称

2014-9-19 16:41| 发布者: admin0| 查看: 2069| 评论: 0

摘要: ‘南宁柏赢吉他音乐教室’创办将近四年了,一直没办营业执照。近来因为一些特别原因,把执照办下来了。本打算名称就延用原来的‘南宁柏赢’,谁知办证时因为柏赢已被其他注册了,所以只能另选择别名了。几经反复选择 ...
    ‘南宁柏赢吉他音乐教室’创办将近四年了,一直没办营业执照。近来因为一些特别原因,把执照办下来了。本打算名称就延用原来的‘南宁柏赢’,谁知办证时因为柏赢已被其他注册了,所以只能另选择别名了。几经反复选择,最终确定了‘南宁恰空乐器行’这个名称,办证人员当时表示‘恰空’能用,但是‘空’不吉利,但对于弹吉他的我来说,‘恰空’是一种音乐体裁,‘恰空舞曲’更是代表着西方音乐之父‘巴赫’杰作中的杰作,能用的话是最好不过了。

认识恰空
    《恰空》(法文Chaconne的音译)是一种起源于墨西哥等西班牙殖民地的舞曲音乐,16世纪时传入西班牙,17世纪时开始在欧洲盛行,成为一种独立的器乐曲。常为中速,三拍子,情绪较庄重。其结构与帕萨卡里亚舞曲较相近,采用简短的不断反复的低声部主题及其变奏组成,恰空舞曲的这些特点,并运用高超技巧,使一架无伴奏的小提琴发出类似管风琴的宏大音响。
    4个小节的主题带来了巴黎圣母院般的雄伟大厦,而最令人惊叹的是这样的作品竟然只是一把小提琴奏出来的!其中,巴赫的d小调恰空和维塔利的G小调恰空最有名。
   《恰空舞曲》是巴赫无伴奏小提琴组曲第2首的末乐章,被人们视为巴赫杰作中的杰作。本曲由31个变奏组成,发展成为相当宏伟的乐章,而作为复音乐器的吉他,在演奏此曲方面似乎比小提琴更有优势。
 小提琴大师伊扎克·帕尔曼演奏《d小调无伴奏奏鸣曲5·恰空舞曲》的前半部分+后半部分 视频

古典吉他皇帝安德列斯.塞戈维亚演奏的恰空前半部分+后半部分 录音
1935年6月,20世纪最伟大的吉他大师安德列斯.塞戈维亚在巴黎第一次演奏了吉他版本的《恰空》,立刻引起轰动。这首作品在此后的一段时期内成为了塞戈维亚音乐会的常见曲目,令全世界的吉他演奏家和爱好者们纷纷效仿。吉他版恰空也是古典吉他最难的曲子之一。有媒体这样评论道:“塞戈维亚用吉他赢得了我们心,真是难以置信,他竟然能用吉他完整地演奏《恰空》,这虽然和小提琴演奏的曲子略有区别,但所有的内容都在里面。”“这首曲子用吉他来演奏,不但没有丧失其高贵的音乐美,反而随着清澈的音色,更提升了它的品格。”就连著名意大利指挥家托斯卡尼尼(A.Toscanini)也承认,《恰空》用吉他演奏更为出色。

再转载一个演奏家杨杰的恰空随笔给各位做一个欣赏的参考
作者:杨杰

    我第一次聆听巴赫1004组曲中的恰空舞曲是在1997年。当时,我偶然买到了一盘安吉尔.罗梅罗演奏巴赫音乐的磁带,其中就有这首恰空舞曲。当时还算是初学吉他的我听不懂恰空里的含义,恰空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有几段非常快速的音阶和分解和弦,当时安吉尔近乎疯狂的演奏技巧在今天听来还是令人惊叹,可以说是安吉尔用他绝伦的技巧把我带入了巴赫音乐的殿堂。
    我从接触恰空到现在已经有十个年头了,这十年来我从最初的只有一个吉他的版本,到现在的吉他、提琴
、大键琴、钢琴、交响乐等等不下几十个版本。从最初在脑子里想,到现在自己动手弹,这其中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认知的过程。我写这篇文章有两个目的,一:是为了给自己学习恰空及巴赫音乐作一个阶段性的总结;二:是为了把这些我总结的东西和所有喜欢巴赫音乐的人分享。
    此曲创作于一个很特殊的背景,巴赫的第一个妻子病故时巴赫在很远的地方,当他匆忙赶回来时葬礼已经
结束了。在这样的心情下巴赫创作了这首恰空。有的人说恰空是一首很悲伤的曲子,其实这样说是不全面的。恰空是一首感情极其丰富的乐曲,不是一个悲伤就能概括的,曲中包含了人生一世的、苦辣酸甜,当你用心聆听,就像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说着一个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故事,由于这些感情都是建立在宗教音乐的基础上,所以才形成了恰空最最特别的地方。宗教音乐的庄重、严谨、虔诚,加上人世间的悲、欢、离、和,这些情感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乐曲的特性。初听恰空有人会以为这个曲子很平淡,但稍微用心就会发现平淡背后的深邃
    第一部分d小调。
    就像一个中年男子在不停的忙碌奔波,想要找到幸福却不知道什么是幸福。从主题到每一个变奏都是一种
心情。奋进、低落、无奈、惶恐、兴奋、盲目、奔波、迷茫、抗拒。当主题再次出现时音乐达到了第一个高潮,同时也预示着将有很大的情感转变。
    第二部分d大调。
    从第一个大调音符开始就渲染着温暖、安详、幸福的气氛,像是一个漂泊半生的人终于找到了可以依靠的
港湾,这种包容一切的温暖和幸福只有上帝才能给予。随着音乐慢慢的展开更像是一种诉说,诉说昨天的风风雨雨,在上帝的点拨下,这些曾经的风雨都变成了闪闪发光的宝石,镶在生命中的每一个角落。在平稳而有力的音符推动下,音乐伴随着感恩的心和感动的情达到了又一个高潮。
    第三部分d小调。
    虽然和第一部分一样都是小调,但是能发现其中情绪的变化。从开始的盲目奔波到现在的理性思考;从最
初的迷茫无助到最后的坚决肯定。这是一个追寻的过程,这是一个成熟的过程,这更是一个超脱的过程。
   
    这首恰空所包含的意境绝非三言两语能说的清,因为要想用语言来完整的形容音乐是做不到的,至少我是
做不到的。陈老师说过,巴赫的音乐听一便就要有一遍的滋味,听五十遍和听一百遍是不一样的。所以,听巴赫音乐的感受会随着阅历的增长和时间的累积不断变化,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解,同一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也会有独特的理解,这就是恰空,这就是巴赫音乐。
     

    以下我向大家推荐一些我个人以为比较经典的恰空版本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 巴鲁埃克演奏的吉他版。
      巴鲁埃克演奏的巴赫音乐是学院派的代表,学院派对巴赫音乐的处理就是尽可能的严谨,例如:音色对
比不能很强烈;音量区间不能过大;乐句处理不能太自由;速度要适中;重音不能太明显等等。巴鲁埃克就曾说过:“演奏巴赫的音乐不要,或者少加揉弦。这样的演奏听来会有一些平淡,但这却是巴赫音乐的基础,是给我们学生的范例演奏录音。”。

      大卫.罗素演奏的吉他版。
      个人以为这个版本更偏重于浪漫音乐的风格,大卫的演奏有着很强烈的浪漫派音乐的风格,他是把旋律
好听这个条件放在第一位的,所以像揉弦这类装饰旋律的技巧,大卫是不会少用的。像这样风格的恰空还有很多,例如塞格维亚大师……虽然他们的演奏风格不一样,但是他们的音乐都是最适合爱好者欣赏的,尤其是那些自己不弹吉他的音乐爱好者。

      安吉尔.罗梅罗演奏的吉他版。
      这是我最喜欢的吉他版本之一。安吉尔的演奏很奔放,自始至终感情都很充沛。有的人听安吉尔演奏的
恰空会很不习惯,因为他的重音、分句、速度都很自由,所以不建议初学恰空的人多听。如果我们要站在欣赏本真音乐的角度听他的恰空,你可以说他演奏的就是垃圾。可是我们换一个角度去听你就会发现他的演奏有着极强的感染力。可以说安吉尔的这个版本是激情派的代表。
      个人以为,演奏激情派音乐必须具备以下三个特点才堪称上品。
      一:要有良好的技巧,技巧能够保证演奏时强、弱、快、慢、的收放自如;二:要有激情,激情能够让
演奏有足够的吸引力从而抓住听众;三:要有结实饱满的音色,结实而又饱满的音色可以直接打入人的心灵给人以听觉上的冲击。
      前面两点安吉尔都没有任何问题,不管是技巧还是激情他都无可挑剔。就是第三点,安吉尔的音色其实
不很厚实,我想这和他演奏弗拉门戈吉他有一定的关系。但是这个问题却由他的唱片公司帮他很好的解决了,因为这张唱片是在泰拉克公司出版的,泰拉克的特点正是低音厚实,音色饱满。发烧友都会知道泰拉克公司出版的老柴的1812序曲,乐曲里的低音正是泰拉克的特点。就是这样完美的组合才有了如此的金品。

      亨里克·谢霖(Henryk Szeryng)的小提琴版。
      这是一个听起来让我觉得非常舒服的版本,在早些时候,我一直都很喜欢帕尔曼的演奏版本,可自从听
了谢大师的演绎我就改变了看法。因为比较而言帕尔曼的演奏略显轻佻,而且浪漫派音乐的痕迹偏重。海菲兹的版本虽然很深沉,但又感觉过于自由。只有谢大师才是恰到好处。我没有听过谢林演奏除巴赫小提琴全集以外的任何录音,我对这位大师可以说没有什么了解,但是每当我聆听谢大师的恰空时心灵都像被甘泉冲刷过一样,灵魂都变得无比的干净。
      厚实而富有弹性的音色;近乎完美的技巧;高雅的音乐气质。这些都让他演奏的巴赫带有强烈的宗教气
氛。平缓而又稳重的音符后面是谢大师潮水一样的情感,他这种表面冷静内心澎湃的演奏手法在我看来正是恰空应有的感觉。所以我在众多小提琴演奏的版本中推荐的就是亨里克·谢霖(Henryk Szeryng)的演奏。

      纪辛的钢琴版。
      这是一个相当震撼的版本,是由意大利钢琴作曲家演奏家布索尼改编。可以说这个版本只保留了巴赫恰
空的旋律,而音乐的灵魂则属于二度创作的布索尼和三度创作的纪辛,所有恰空里原有的意境和宗教音乐的气氛通通被推翻了,这是对巴赫音乐的颠覆,也是对巴赫音乐的创新。布索尼在这个改编版本中加了很多的和声,这些和声把恰空的主题和变奏装点的色彩斑斓。听纪辛演奏的恰空能让你热血沸腾,甚至拍岸欢呼。个人以为,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改编版本,再加之纪辛高超的演奏技巧堪称绝伦,不可不听。

      荷兰阿姆斯特丹交响乐团的管弦乐版。
      这是一个效果相当丰富的版本,很遗憾我忘了这个版本的改编者。在巴赫时代是没有交响乐这个名称的
,不知道如果巴赫听到这个交响乐的版本会有怎样的感受。第一次听交响乐的版本感觉就像是好莱坞大片的配乐,由于我也没有听过其他更多的交响乐的版本,所以不好评价此版本的优劣,我的感觉这个版本很丰富,但是没有钢琴版本那样精彩,也没有小提琴版本那样深沉,我想,如果能够为此版本拍摄一部短片放在一起欣赏,那一定是最具有感染力的恰空了。
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路过

鸡蛋

下级分类

推荐吉他

吉他培训收费标准
返回顶部